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科动态 > 扎实推进,蓄力再前行——襄城县实验高级中学举行2023年市级课题中期报告会

扎实推进,蓄力再前行——襄城县实验高级中学举行2023年市级课题中期报告会

2023年02月14日 08:44:03 访问量:1070




为扎实推进教科研工作,提高课题研究质量,及时发现课题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月15日下午,襄城县实验高级中学2023年市级课题中期报告会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如期举行。特邀县教研室教研员朱亚超莅临会议,副校长蒋双晓及5个课题组核心成员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校教研处主任方俊晓主持会议。



第一环节

会上,首先由苗彦峰、禹海涛、罗彬彬、葛书华、雷波五位主持人分别代表课题组进行汇报。几位老师从课题概况、前期开展的研究工作、阶段性研究成果、当下存在的问题与困惑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综合组课题组主持人苗彦峰


综合课题组充分发挥综合类课题的优点,前期组织课题组成员做了大量学生对于不同学科的课堂现状分析,从学生调查结果入手,分析多学科的校本研修在课堂中应用的效果。在课题进行过程中还邀请学校多位专家就研究中发现的问题一起讨论研究和分析,并提出对策,针对性的解决学生在课堂上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接下来,课题组成员会通过进一步的合作探究,把研究结果应用到自身从事的教育实践中去。

英语组课题主持人禹海涛


英语组市课题《在英语学习中传承中国优秀文化的实践研究》着眼于在英语学习中传承中国优秀文化,从理论方面来说,对于补充整个传统文化教育理论有重要意义;也能丰富高中英语教学理论,进一步推动高中英语学科发展;将英语教学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为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从实践方面来说,将英语教学与传承中国优秀文化合二为一,有助于在世界上传播和扩散中华文明;同时对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也十分重要。在英语学习中传承中国优秀文化,还能培养学生的文化认同感,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

政治组课题主要成员罗彬彬


政治组课题主要针对前期研究的收获、发现的问题、创新点以及下阶段研究重点这四个方面做了汇报。研究过程主要有:疫情期间,课题组成员在家加强理论学习、研读课题相关著作及文献资料,写读书笔记以及对师生进行调研,积极参加县教研室及学校组织的课题研讨活动。前期的收获主要有:初步撰写课题相关反思论文、完成调查问卷及分析,设计典型课例的教学设计。创新点主要是:运用生活化的语言文字、视频资料、情景模拟等手段进行课堂教学,让课堂更加生活化、更有趣味性。下阶段,课题组成员将按照课题规划进行更加深入的课堂实践,完善课题相关的研究成果。

语文组课题主持人葛书华


语文组课题主要针对前期研究过程、前期收获、研究中发现的问题、研究的创新点以及重要变更这五个方面做了一些汇报。研究过程主要有:课题立项以后课题成员的理论学习以及与课堂实践相结合,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参加县教研室及学校组织的课题研讨活动。前期的收获主要有:完成调查问卷及分析,同时对课堂实践进行课例分析及反思。创新点主要是:能够基于互联网资源这一特征,鼓励学生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诗词诵读。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接下来要对课题的研究做一些微调整,比如举行诗词朗诵比赛,展开丰富多彩的课堂实践,对课题开展的活动多总结多反思,让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做好充分扎实的过程性工作。

历史组课题主要成员雷波


历史课题组针对历史学科的学科特点和当前高考对学生做文字型历史材料分析题的要求,开展研究。调查分析学生做文字型材料分析题的现状;就学生做材料分析题能力方面的欠缺,改革课堂教学,给出对策,培养学生阅读历史文字型材料,分析材料的能力和历史思维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探索出一套做文字型材料分析题的方法和答题模板。进而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



第二环节

汇报完毕后,特邀课题评议专家、县教研室教研员朱亚超对汇报的课题一一进行评析,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朱老师在肯定各课题组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也提出了宝贵建议,希望各个课题组要把自己的研究做好做实,将课题研究真正延伸到教育实践中去,做到以教促研,促研进教,在探索中逐步提高自身的教科研能力,争做“教”“研”双优的骨干教师。

蒋校长肯定了课题开展的前期工作,同时对课题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建设性建议,要求各课题组抱着学习研究的态度“走出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把眼光放长远,才能收获的更多。

校教研处主任方俊晓主持会议


此次活动,发挥课题研究中期汇报总结、回顾、调整、提升的功能,促进课题研究的稳步推进,同时也促进襄城县实验高级中学教科研工作的扎实开展。课题组成员将继续努力,持续、深入的进行课题研究,并将研究的成果实践于课堂,服务于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编辑:柴春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襄城县实验高中 特此声明。